界面性能对陶瓷基复合材料桥联增韧的影响

Abstract

对单向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内垂直于纤维的基体裂纹扩展和偏转条件进行研究, 侧重于界面性能对裂纹尾区桥联软科学分析的影响. 结果表明: 在界面相脱粘摩擦区和弹性滑移区共同影响下, 界面韧性Gi 与增强纤维相关联参量 (σcr2r/Ef) 比值是界面脱粘的重要控制条件, 并决定主裂纹是否转向. 脱粘发生后脱粘摩擦区的长度取决于摩擦力τ0并与其成反比. 此外, 界面厚度, 剪切模量等也对桥联断裂分析产生重要影响.